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網路轉載~~~別再祝他們鵬程萬里/王文華先生


真希望我大學畢業那一年就有人敲我的頭跟我說這番話~~~不過~~
現在開始也不算太遲就是了 !!!


""""""""""""""""""""""""""""""""""""""""""""""""""""""""""""""""""""""""""""""""""""""""""""""""""""""""""""""""""""""""""""""

這週末很多大學辦畢業典禮,令我想起當年我畢業。

寫下這篇,祝福畢業同學...

別再祝他們鵬程萬里

王文華

又到了畢業季。畢業典禮貴賓的演講,常祝同學「鵬程萬里」。

當年貴賓祝我們「鵬程萬里」時,大部份同學在打瞌睡。

我不知道今年的畢業生會不會這樣,只知道現在的畢業生想「鵬程萬里」比當年更難。

其實,不管是當年或現在,很多人的人生志向根本就不是「鵬程萬里」,為什麼大人總要用這句老梗?

同學都已經要走出象牙塔、走進人生了,為什麼不跟他們聊聊,真實人生會碰到的事?

聊聊死亡好不好?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畢業典禮演講,是賈伯斯。2005年,飽受癌症折磨的他告訴同學:「死亡是世上最好的發明,它汰舊換新,今天你是新,很快的你就是舊。」所以,「時間有限,別浪費時間去實踐別人的期望。」重要的是,「既然你終究會死,就不必擔心冒險會讓你輸得精光。反正遲早,你都會輸得精光。」

讓我們趁早告訴同學:有一天他們會輸得精光!這樣今天他們就不會為了維持完美形象,而斤斤計較、小心翼翼。

當然,不管是當年或現在,大家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世界上有幾個賈伯斯啊?」

或是説:「賈伯斯說得輕鬆!萬一忠於自己但失敗了、失業了,怎麼辦?」

以現在的大環境,「就業」的薪水那麼低,「失業」還有那麼可怕嗎?

不快樂地就業,和快樂地做某件事然後失敗以致於失業,哪個學得比較多?

所以與其跟同學高談「鵬程」,不如和他們聊聊「水坑」。

真實世界到處都是「水坑」,不管你多聰明多努力,遲早都會掉進去 。我身上的污泥,從來沒有乾過。

成名前掉進失業、破產、離婚三個水坑的J. K. 羅琳説:「失敗的好處是清掉你生活中不重要的東西。我不再偽裝自己是那個完美的版本。我開始把所有精力,集中在對我來說唯一重要的事(寫作)。如果當年我『不幸』地在其他事情上成功,也許就不會有決心去追尋真正適合我的寫作。」

容我我補一句:其實失敗不只清掉不重要的「事」,也清掉不重要的「人」。

成功時,身旁擠滿了人,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好,很容易讓自己誤以為大家是喜歡我們這個「人」。

其實,大家只是喜歡我們的「成功」。一旦這「成功」沒了,人潮就散了。一旦別的人有了這「成功」,人潮就向別人那裡湧去。

別感歎人情冷暖,人際關係的本質就是這樣。別人會這樣對我們,是因為我們也這樣對別人。只不過當我們這樣對別人時,我們會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成「排定優先順序」,或「妥善運用時間」。

我們都希望自己在別人「優先順序」的上面,所以職場專家說要累積人脈。於是同學們汲汲營營地換名片、攀關係。我曾在活動散場時,看到自己的名片被遺留在桌上。原來是同學跟我要了名片,隨手就扔了。

扔了也好,因為「名片」其實不等於「人脈」。那些真正值得認識的人,都跟羅琳一樣,知道如何清掉生活中不重要的事和人。

所以重要的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你怎麼對待他們。到了最後,不管你有沒有「鵬程萬里」,真正會在乎你的,不超過十個人。賈伯斯算是「鵬程萬里」了吧,他走時,身旁只有太太、三個孩子,和妹妹。

所以,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斯給畢業生很簡單的七個字:「仁慈比聰明重要!」「因為聰明是天賦,而仁慈是選擇。天賦很容易,生來就有。而選擇很難,因為人都容易受到聰明的誘惑,選擇做出不仁慈的事情。」

畢業這麼多年後,我才真正懂了這句話!當年被師長祝福的我們,都是天賦極高的一群,很多人後來也果然變得有錢、有名,但可惜的是:他們不仁慈,也不快樂。

這算不算「鵬程」?

我心目中「鵬程」的朋友,未必有錢、有名,但都燦爛地失敗過。並在失敗時,仍堅持對別人「仁慈」。他們勇敢地活著,因為知道死亡隨時會來。他們謙遜地對待自己和別人,因為知道生命是如此脆弱。

所以我不敢祝同學「鵬程萬里」,只願他們走自己的路。掉進「水坑」就當做Spa,喘口氣慢慢爬出來。

因為當我們從人生「畢業」時,功成名就其實意義不大。意義大的是,那一刻你身旁有誰?以及多少人在你走後,會因為你曾過活過,而變得不一樣。

祝福所有學弟妹!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