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黃富老師油飯


           這個油飯的作法是我的國中導師黃富老師(1)教我的,  是她的母親傳下來的三道食譜之一,  作法很簡單又好吃 , 常有人邀她去開店, 連我這種不會煮飯的人都會作 , 從沒失敗過, 吃過的人都說讚喔!!!照片照得不怎麼好,請多包涵
以前她還在學校任職時,每次煮油飯都會問同事要不要吃, 結果是........每次都得煮二三十人份,我有位物理化學老師家裡有種米, 還拿了一大布袋的米給黃老師, 謝謝她呢 !!

材料(四人份) ------豬肉片(要用滷東坡肉那種五花肉才好吃)約200公克切片或絲 蝦米 干貝 乾魷魚剪成條狀適量 新鮮香菇或是乾香菇, 干貝 乾魷魚及乾香菇須先泡水備用

調味料---------麻油2大匙新鮮的紅蔥頭約八顆切碎或是油蔥酥適量  五香粉(中藥店配的最好)一小匙  醬油30 C.C 糖及酒各一大匙  日本烹大師柴魚味精一小匙  白胡椒粉一小匙(2)

作法--------
1. 糯米四合用水洗淨, 用網狀漏勺將水份稍微瀝乾, 一合米對0.7杯的水(米的量杯) , 所以將米及2.8杯的水放進電鍋裡, 依一般的煮飯程序就可以煮出軟硬適中的糯米, 不須先泡水一晚或是用蒸籠蒸
2.用麻油爆香紅蔥頭後(若是使用油蔥酥則不須要爆香的程序) ,將所有的材料放進去一起拌炒, 等香味出來, 將調味料全部加入, 炒熟即可
3.將料與飯(可以先灑些鹽及烹大師柴魚味素)拌勻,  就完成啦!!              可以隨個人喜好加上香菜或是配上日式醃黃蘿蔔乾(たくあん) ,都很好吃喔 !!!


1
黃老師終生未婚, 教育了無數的英才(我不算啦) , 跟學生及家長的感情都很好,我和小獸爸也是因為她的介紹才認識結婚的, 因為我的母親已經往生很多年, 我生小獸時也是她來幫我作月子的, 對我個人而言, 她不僅是恩師, 也是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重要的人

2
調味料的比例我都是用眼睛看的, 如味道不夠, 可以多作幾次自行增減
油飯好吃的秘訣只有三個, 就是 軟硬適中的  飯 及 紅蔥頭  和  好的五香粉

3
在日本,  宣稱多吃糯米可以促進母乳的分泌,  所以我在哺餵母乳期間,  除了各種甜的麻署之外,  油飯也常作來吃,  真的效果很好,  母奶媽媽一定要試試



黃富老師於仙台空港

2 則留言:

  1. 黃富老師是否曾任職台北萬華女中後該為華江高中英文教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現在才回覆,她不是喔 !! 
      沒想到有同名同姓都在當老師的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