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宮城, 第二故鄉


四月回日本後
某日
在便利超商買東西
看到負責宅配的窗口貼了張告示
列舉了四五個地方不在宅配的區域範圍內
心想    交通應該都通了才是,  為什麼不送呢?!
到了晚上
煮飯煮到一半才恍然大悟
因為
整個村都毀滅了  人也逃了  路也沒了............
送什麼東西給誰呢?
 
 
 
 
 
 
 
 
 
 
 
 
 
 
 
 
一回到日本後
周末便跑到石卷去探望日本親友及我的刺繡老師和同學K
(回台灣時每天電話撥個不停,.......  後來接通了, 懸著的心才定下來)
很高興她們都平安無事
只是K的家    因為靠近北上川
海嘯從出海口逆流而上越過了堤防,  她家淹水淹到近胸口
只得全家人在附近的小學避難   待了八天
兩台家用車全泡了水不能用
耳邊聽著她們講著誰誰誰的故事
我心想
""妳已經準備好讓心裡的那座高牆倒下來了嗎??""
 
 
 
 
 
 
 
 
 
 
 
 
 
 
 
2002年2月22日來日本至今
都一直住在宮城縣(Miyagi)
先是住在盛產魚翅的氣仙沼(Kesennuma)
後來搬回仙台(Sendai)待了五個月才又搬到石卷(Isinomaki)
一待就待了三年半   小獸也是在那裡的赤十字病院出生的
以前友人們問起我居住的城市  總是說沒聽過
直到這次大地震
因為媒體的不斷放送及撥映相關新聞
現在沒有人不知道這幾個小地方了
 
 
 
來日本九年
去過一些城市,  總覺得東京像繁華的台北
大阪人的個性及風土像我土生土長的高雄
那麼
有許多大自然及綠樹,  可以悠閒自在地生活著的仙台
就像我最喜歡的台中了
某年的調查報告裡
它可是日本人最想居住的城市第三名呢!!
 
 
 
 
 
 
 
 
 
 
 
 
 
 
地震至今快四個月了
相關的新聞仍持續地撥報著
可以確信的是它會是很漫長而堅辛的一條路
 
即便我們
沒有受到任何實質上的損害
心裡的陰影依舊揮之不去
我總是告戒自己要把油箱加滿
食物的庫存也堆的到處都是
也不敢暫時把小尼可放到保育所去...........
雖然知道地震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造成最大死傷的原因是海嘯及將來未知的核能幅射物質
恐慌還是如影隨形
 
 
 
 
 
 
 
 
 
 
 
 
 
 
 
 
 
 
 
經歷了這次的災難
才體會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
 
才瞭解到
日出日落     月的圓缺
四季的更替
對於這一切都應該要抱持著感恩的心
 
 
 
因為
我們不是理所當然應當擁有這一切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