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大二的我
""反核""只是很單純的因為環保議題
那時失敗了    
說實話
對我而言並沒有很大的衝擊
(我的環保意識是在那時啟蒙發芽的)



20幾年後
當311發生 ~~ 我們全家忙著求生及逃難
卻沒有想到真正的恐怖不是當時地震及海嘯所帶來的滿目瘡痍
而是那無色   無味  無臭的放射線污染
它在地震的當天(或 那幾天)除了飄到大氣中  (國外也有針測到)
也流進了海洋    並滲透進地下水層
原來以前反核四時所覺知到的那一切
都是真實的



在台灣待了近四個月
我要帶著二個孩子在月底前回仙台
仙台距離福島核一廠剛好一百公里

只有一百公里
雖然大氣中的放射能目前都在安全值以下
但是
吃的喝的東西怎麼辦 ?!
我一回去每天要面臨的就是食物的採買問題
(現在東北有名的海鮮都不能吃了)
而且無法再去外食
因為便宜外食的店家很有可能為了降低成本而採購沒有經過檢驗或是被污染的食材
我的小孩一個七歲, 一個快滿三歲
我沒有辦法讓他們承擔將來致癌的風險



震災後
日本政府完全沒有能力處理所有課題
農民在被污染的土地上種植稻米  蔬果
魚民在被污染的海洋裡補魚
牛奶   牛肉  靜岡縣的茶 ...................很多都被測出有超標的輻射線
沒有良知的商人把被污染的食物及沒被污染的混合上架出售
甚或偽造產地 
對此
劉黎兒女士的新書 "台灣必需廢核的十個理由"裡有很多的著墨
雖然她的標題是針對台灣
但是對於日本的現狀也有很多相關資料可以供參考
我推荐大家可以去買來看看
因為
它算是台灣第一本詳盡介紹核能發電廠及核汙染的可怕的書
有任何的質疑 
也可以到劉女士的部落格裡留言討論
 
 
本書的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