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蕾絲花的流蘇 (花モチーフのタッセル)



前一陣子看到新出的流蘇專門書 (請參考此前文)  封面
http://tw.myblog.yahoo.com/zoe-injapan/article?mid=13079&prev=13109&l=a&fid=29

最吸引我的就是封面裡右邊數來第二朵的流蘇, 剛好手上有些材料
便自己試著作作看
效果還不錯
花的時間跟我捲繡一顆木球 (巻き玉)差不多哩------45分鐘  



材料

A.流蘇用的線------ 我用了三顆#30的車縫線, 二顆米色, 一顆淺藍色
B.線紐------- 我這次沒有自己捲, 因為車縫線不適合, 用的是細中國結線,
        下端打了個紐扣結, 防止流蘇脫線並增加流蘇頭部的圓度, 
         直接打個結或是串顆珠子有一樣的效果,
 
只要注意會被流蘇整個覆蓋住,不要漏餡即可

C.花朵造型的蕾絲兩片及兩個紐扣
D. 細緞帶 ,針線, 細鐵絲 ,萬能白膠, 剪刀 , 厚紙板 , 紙及膠帶


Step 1 裁一塊長方型厚紙板, 中間挖洞 , 我打算作一條約11cm 長的流蘇

所以厚紙板的長是23cm(=11cmx2 + 1cm), 中間畫一條記號線, 上12cm , 下11cm

因為上部的流蘇事後要覆蓋住下部的流蘇, 所以要長一點

 
 
 
Step 2 從厚紙板的底部開始捲線, 我一次捉了三條線 (二條米色,一條藍色)來混,

妳也可以先捲完A色再捲B色 (同一處,比例自定)或是不同處分別捲完A色B色, 混出來的效果都不同,

捲到妳個人喜好的程度, 我總共捲了200圈



Step 3    把材料B的線紐放進捲後的線中間(一定要置中,參下圖) ,下端的結要在記號線的下方

可以用細鐵絲幫忙在上方固定一下(因為有的線容易散開), 在記號線的地分用針線綁起來

把上下的線都剪開,    上方的流蘇蓋下來, 用手整一整它的流暢度





Step 4 用細鐵絲或手把流蘇固定住, 在妳喜好的地方用針線把流蘇綁起來

Step 5 找一張紙把流蘇捲起來~~調整到妳要的長度, 用剪刀把它修剪整齊


修剪整齊的樣子


Step 6 在綁線的地方,塗上萬能白膠,用細緞帶(或是一圈珠子 等)遮蓋起來 ~~~ 擔心會散開的人可以用同色系的線縫一下~~

流蘇已完成一半了

Step 7 拿出材料C,放在流蘇旁 ~~採一下它要置放的位置,在材料B的線紐上,打二個結  (下一張照片)


Step 8 用針線把紐扣及蕾絲花 ,穿過上述二個結的中間位置縫好, 調整一下兩片蕾絲花
稍微錯開 , 用萬能白膠把花的某些部份黏住

 

 
大功告成了~~~簡單又典雅~~~ 有材料的人一定要試試喔 !!    


 
日本原作者的相關資料
 
 
哇~~真是又美又......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