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20110311 地震了


地震後~~~ 音箱被整個摔出來, 其它的家用品都沒有事

(一)311日星期五
那天的行事曆上寫的是
中午11:30和幼稚園媽媽們餐聚
下午2:30則是小獸幼稚園同校車站的媽媽小朋友們的歡送會(お別れ会)
地點是校車站不遠的某31層公寓的30樓  
剛好在校車站及我家的中途  走路不到十分鐘
 
早上7:45小獸爸騎腳踏車送小獸去搭校車後就順便去上班了
(因為校車站就在小獸爸唸的研究所東北大學旁)
我一邊洗衣服整理家務一邊準備晚上的菜單一邊和小尼可玩
10:30開車外出送小尼可到按鐘點計費的私人保育所
抵達餐聚地點時店還沒開  
突然覺得,……今天怎麼特別冷 ,一直發抖
便躲回車子裡看蔣勳先生的書
中午的餐聚吃的很開心, 很好吃的義大利餐廳, 心想下次要帶全家來
13:20火速喝完咖啡, 飛車到校車站去接小獸, 還好沒遲到(13:55)
媽媽小朋友們大家就說 ,因為天氣冷, 我們先到歡送會的地點去吧
我跟大家說 ,我會晚一點到 ,因為要去接小尼可並先回家拿準備好的點心
此時小獸卻一直吵著要和她的好朋友先過去  
本想麻煩一下好朋友的媽媽帶小獸和她女兒一起先走過去
但看到她手上提了很多歡送會要吃的點心
不好意思麻煩她 ,
而且天氣冷,小獸還是回家換一下衣服較保暖
 
那時同校車站的箕浦小朋友的奶奶突然遞給我一個紙袋並示意我不要張揚
原來她只給我一個人   (回家一看原來是盒壽司)
 
接了小尼可回家後
匆忙幫小獸換了長褲及上衣並整理好要帶過去的的點心後,  便趕著要出門
結果
小尼可不知為什麼, 心情很差, 哭鬧著不要穿外套
已經穿載好的小獸一個人站在玄關一直催我
 
突然間
房子開始發出隆隆的巨大聲響,   並劇烈地搖晃起來
我叫小獸快過來,  母子三人便一起躲在原木的大餐桌下
我從來不知道房子這種建築物會搖成那個樣子
(即便921地震時我睡在娘家16樓的公寓裡)
時鐘一看   14:46
看著金魚缸的水被濺了出來還有一些東西倒下來的聲音
抱著小尼可坐在地板上的我  ,  發現自己的手在發抖
只記得搖晃了非常久,   超過半個小時
期間我趁地震稍微減緩時  
抱著小尼可衝到玄關附近把大門的門閂都解開 
並拿了準備多年的防災頭巾 , 三個人都戴上
到落地窗旁把窗簾拉開想觀察戶外的狀況  ,     後來怕破裂飛散的玻璃會割傷我們又把它拉上 ……………………
      隔了一陣子 , 聽到有人在敲門   ,原來是公寓的管委會主席  及管理員二人
   在一戶戶地確認大家的安全並呼籲住戶們到1樓大廳去避難
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地震救命包,便帶了小孩們走逃生梯到一樓去
出門前把公寓裡每戶都有發的避難濟的磁鐵牌子貼在大門上
(表示我們已經全家都逃出去了, 火警或天災地震時可以給救災人員參考,他們便不用一戶戶地確認搜救)
那時我才用手機打電話給小獸爸 ,發現打不通
我改用手機看電視 , 災情竟然如此嚴重………..
 
在寒冷的一樓坐了好一會兒
判斷其他地方的避難所不會比這裡安全
(五年前買這公寓時, 建商提供的評鑑報告是, 所座落的地盤是此區最堅硬的, 而我們的公寓又是最新的建築物, 我不想冒險帶著二個孩子走15分鐘到老舊的小學裡避難)
便又帶著孩子們回到四樓的家
心理一直掛念著在30樓  的友人們 ,  不知道狀況如何
 
 
後來小獸爸回來了
地震發生時 , 所有的大男人都躲到桌子底下
他本想回九樓時實驗室去拿外套及私人物品  , 但沒有人要跟他一起去
便向另外一個住附近的中國留學生借了件外套
騎腳踏車回來
 
當天晚上,  沒有電及瓦斯
我們點了蠟燭  
吃著箕浦奶奶給的那盒壽司及一些冰箱裡拿出來的剩菜
孩子們覺得像Party很好玩,  大人的心卻是很不安惶恐的
吃完晚飯 ,  無法梳洗
刷完牙, 在和室的褟褟米上舖了棉被,  多穿了一件衣服(因為沒有暖氣)
不到20:30便就寢了
 
餘震不斷 
一直搖個不停
二隻小獸在我的身邊安然地沉睡著
我卻無法入眠 ~~
 
上面照片是地震後二個小時拍的
突然下起了紛飛的大雪~~~    不一會兒,    整個視界都壟罩在白雪裡
我心裡想""  老天爺   ,  您要滅掉我們 嗎?? ""
還好下了半個小時後,       又出了大太陽
謝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